创新基地

基地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基地

 > 基地介绍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国内领先的环境学科教学基础、研究优势为背景,建立了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是我国最早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院系之一。基地建设之初即定位于建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环境科技人才,满足我国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环境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对造就符合时代特征和需要的新世纪人才、对环境科技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校首批设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院系之一,从2002年开始环境科技创新实验的试点工作,2003年向学生全面开放,学生的参与率达到95%以上。经过近10余年的发展,基地建立了以“863”课题、水专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为背景的100多个研究课题,有85位教授和副教授担任创新实验的指导教师,实现一流师资、一流设备、重大科研项目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服务的目的,成功形成了科研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的模式。2005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同济大学校长奖,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创新实验的学生撰写的科技论文有100多篇在国内外科研期刊、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近30篇论文被SCI收录。创新实验成果获得各类奖励30余次,包括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等。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管理制度、体系日趋成熟,基地的主要特色包含以下几点:(1)努力营造创新氛围,构建用于创新项目研究的资 源共享平台;(2)紧密跟踪环境学科前沿,更新创新实验项目;(3)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作用,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4)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积极性,建立实验 项目管理体制;(5)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优化创新基金使用制度;(6)培育优秀作品,鼓励其参加科技竞赛。

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可持续地研发创新研究项目,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创新基地的长效运行体制并辐射全国;建设了一批与科研项目和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创新研究项目;显著提高了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育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创新项目指导教师队伍。

“挑战杯”决赛

环境科技创新基地论证会

温家宝习近平与学生亲切交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