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设备

环境与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与设备

 > 环境与安全

近年来由于建设经费的大规模投入,实验室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专业实验室用房进行了合理的调整,达到每个专业实验室相对集中的要求。经过几次的调整,实验教学环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了实验室环境整洁,通风照明良好,水、电、气管道布置合理规范,实验室的操作室、仪器室、药品室、准备室等按要求分开设置,使实验室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实验室的面积也有了增加,如水处理实验室调整为200多平方米的实验教学大厅,面貌焕然一新。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的建设,开展资源共享,推进实验室的智能化工作,包括网络建设、实行智能化的多媒体实验教学等,使教学实验条件符合时代要求。




实验教学中心制订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定》,选派一名教师任安全环保员,在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切实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与各实验室实施专人安全负责制,各实验室责任人均需对实验室安全、环境卫生等负责。实验教学中心还安装了冲洗眼装置等学生实验安全事故紧急处理设施,配备了应急药品卫生箱,以防突发事件。

实验教学中心各实验室都在醒目位置悬挂实验管理条例与学生实验守则,其中包括学生实验中注意的安全事项。每学期的第一次实验课,首先对学生进行安全环保教育,并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环保检查制度。每次在实验课前,对学生做安全教育是必备的内容。实验后检查设备安全,督促学生清洁实验室环境,强调培养安全与环境意识。


同济大学放射性工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

同济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同济大学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办法




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汇编

学生实验手册

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