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按照以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搭建优势学科、科研资源为实验教学服务的指导思想,经过长期的探索、研究、实践和完善,在继承和提升传统实验教学优势的基础上,构建了“巩固基础、加强实践、发展创新”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其特点是继承与创新并重,在保持传统实验教学优势和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科研资源,运用学生与教师合作的“双主”方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环境学科的专业学习中,使实验教学成为层次渐进,学生主动积极的 探索过程。

实验教学中心开设的专业基础实验由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实验、环境化学实验及环境毒理学实验等实验课程组成,主要目标是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数据处理知识、常规实验仪器与装置的使用,使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

专业应用实验由水处理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实验及物理污染控制实验等组成,主要目标是让学生面对污染控制的实际问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实验过程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环境科技创新实验,以“十一五”“863”课题、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为背景分四个领域建设了近200实验项目,以研究型创新实验为具体形式,在科研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由重大科研项目衍生、适合本科生的子课题试验研究工作。目前,已有包括多位“十一五”“863”课题负责人在内的30多位教授、副教授承担创新实验指导教师。国家、省部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实验室的各类先进仪器设备,成为培养和提高本科生创新能力的摇篮和载体。实现了一流师资、一流设备、重大科研项目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服务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