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教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材

1.《环境工程实验》(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章非娟、徐竟成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书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顾问章非娟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竟成教授,组织长期在实验教学一线工作,具有高级职称的实验教学骨干教师,对已有实验不断完善,新的实验项目通过教学实践与改进提高,历经近三年时间完成。内容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环境噪声控制实验和环境化学实验,以及综合开放性实验和多媒体仿真实验,使全书内容齐全,满足环境学科的实验教学要求。


2.《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第三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周群英、王士芬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书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顾问周群英教授和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王士芬副教授主编,在第二版(面向21世纪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学科发展和长期教学经验修改完善。由王士芬副教授负责编写的实验教学部分,根据长期的实验教学成果,结合学科发展,并汲取国内外环境微生物学的实验教学经验,在第二版的基础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实现实验教学项目和内容与学科发展水平一致。


3.《环境监测(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陈玲、赵建夫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同济大学“十五”规划教材

本书由环境科技创新实验指导教师陈玲教授和创新实验顾问赵建夫教授等合作编写完成,并获得同济大学“十五”规划教材资助项目。本书侧重于系统介绍与我国国家标准密切相关的环境监测方法和技术,包括监测方案的制定、监测方法的基本理论、监测过程的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力求反映国内外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本书既有环境监测理论的更新,也有使用价值,适用于环境监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亦可作为环境工作者参考用书。


4.《环境微生物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乐毅全、王士芬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本书阐述了与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等环境领域有关的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动规律;从细胞、分子或种群等不同水平研究环境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异和生态分布等,书中还介绍了生物学新技术在环境微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并含有与其配套的环境微生物学实验。



5.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赵由才、牛冬杰、柴晓利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本书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指导教师赵由才教授主编,重点论述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与资源化,涉及卫生、填埋、安全填埋、生物处理、焚烧和热解、循环利用等,全面描述各种方法的原理、工艺、管理、法律和法规,全面完整地描述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本书主要适合于作为大中专院校环境工程教材,也可供从事固体废物处理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有关管理人员等阅读和参考。



6.《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宋立杰、赵天寿、赵由才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本书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验指导教师赵由才教授等,根据其多年从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编写的与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配套的实验教材,共有38个实验,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一般废物、污泥等的单项处理技术或其组合。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环境工程、市政工程专业等的实验用书,也可供从事固体废物处理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7.《现代环境分析技术》陈玲、郜洪文等主编,科学出版社

本书重点介绍了气相色谱分析,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离子色谱分析,质谱分析,环境样品有机污染物分析的前处理技术,热重及差热分析,生物学技术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快速监测、应急监测中的现代环境分析技术,遥感技术及其应用。本书注重先进方法的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科学性、适用性强。



8.《环境科技创新实验指导书(第二版)》,实验教学讲义,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环境科技创新实验指导书(第二版)》由实验教学中心组织26位创新实验指导教师编写完成,并根据学科发展和内容变化动态调整,是发布创新实验指南和学生研究方向的基本依据。



9.《综合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讲义,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综合性实验指导书》由实验教学中心组织编写,是根据综合性实验要求对实验教材的补充,并根据学科发展及时动态更新。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