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案例

典型教学实验案例视频简介

[1].光学显微镜的使用及原核微生物个体形态的观察........(点击观看视频)

了解普通光学显微镜的构造和原理,准确掌握使用显微镜的方法;观察和识别几种原核微生物的个体形态。

显微镜是观察微观世界的重要工具。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显微镜的种类越来越多,用途也越来越广泛。微生物学实验中最常用的是普通光学显微镜,无论是观察微生物的个体形态还是测量微生物细胞的大小,都必须借助于显微镜。学会显微镜的操作是本实验的主要内容,也是微生物学实验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

[2].污泥比阻的测定........(点击观看视频)

污泥比阻是污泥脱水性能的指标。比阻实验可以作为污泥脱水工艺流程和脱水机选定的根据,也可以作为污泥加药调理时确定药剂种类、用量及运行条件的依据。本教学实验案例介绍了用布氏漏斗测定污泥比阻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步骤,同时介绍了加药调理时混凝剂的选择和投加量确定的实验方法。

[3].苯酚在水溶液中的光化学氧化........(点击观看视频)

实验以苯酚作为有机污染物的代表,用实验教师自行研制的光化学反应器处理含酚废水,观察在紫外灯照射下,含酚废水从无色到粉红色再到棕色的变化,从而加深对苯酚光化学氧化机理的理解;同时学会光降解速率常数的求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