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队伍

 > 队伍建设

同济大学长期以来十分注重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在职务晋升、岗位评聘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始终把建立一支技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稳定的师资队伍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建设了一支稳定的、爱岗敬业的、技术水平高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原同济大学校长高廷耀教授、原常务副校长顾国维教授和原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建夫教授都曾经在实验教学中心工作过。

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以优势学科为依托,吸引不同层次、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从事和参与实验教学和教学改革。学校和学院采取的主要政策和措施如下:

(1)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稳定和扶持一支精干、数量合理的专职实验教学队伍。在职务晋升、岗位评聘时不强调学历,主要看工作实绩;在年终考核时,有别于一般教师的考核,主要根据实验教学效果、设备管理水平和学生评价以及在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的贡献进行考核,使实验教学人员安心于本职工作,以培养学生、上好实验课为首要任务。

(2)《同济大学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及管理规定》、《同济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奖励办法》等制度,对实验教学人员在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装置的研究开发,其成果作为实验教学人员考核和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大大推动了实验教学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3)《同济大学实验队伍管理规定》、《同济大学优秀实验人员个人奖评奖励办法》等制度,对在实验教学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进行校级表彰,在职称评审中实验教学人员职称评审单列,重点考核在实验教学工作中的成绩,并形成了从初级、中级、副高级,直至正高级的实验教学人员职称系列,保障了一支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的建立和稳定。

(4)通过政策引导,吸收理论课教师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教师(包括一部分资深教授、博导)作为兼职人员参与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以提升实验教学的水平,促进实验教学与学科建设、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的结合,以及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专业教学与基础实验教学的有机衔接。

(5)鼓励实验教学人员通过参加教改项目、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参加国内外实验教学研讨会等形式提升业务水平。实验教学中心采取具体的措施,针对实验教学的特点积极培养和引导青年教师,组织去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由老教师负责“帮、带”新同志,由于培养培训落到实处,使他们能尽快地投入实验教学。

(6)在岗位设置中,专门设置了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责任教授岗位,并且普遍提高了实验教学人员的岗位津贴,使从事实验教学的人员与具有同等职称的理论课教学人员的待遇持平。通过政策导向,保护和鼓励实验教学人员从事实验教学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1 徐竟成 主任 教授 全面负责实验中心建设、运行与发展
2 朱毓秀 副主任 高级工程师 负责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
3 俞庭康 教师 高级实验师 水处理实验指导 实验室日常管理
4 王士芬 教师 副教授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指导、实验室日常管理
5 袁 园 教师 研究员 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和开放的组织管理
6 李明利 教师 工程师 仪器设备管理及实验教学指导
7 施鼎方 副主任 工程师 环境监测实验指导实验室设备管理
8 沈 洪 教师 讲师 水处理实验指导 实验室日常管理
9 乐毅全 教师 副教授 教学实验指导、实验项目及技术开发
10 张娴 教师 讲师 仪器设备管理及实验教学指导
11 唐贤春 教师 讲师 环境化学实验授课和实验室日常管理
12 刘涛 教师 实验师 实验室设备日常管理工作和对外服务
13 王磊 教师 教授 教学实验指导、实验项目研究
14 刘佳 教师 工程师 创新实验指导、实验项目研究
15 刘海玲 教师 研究员 大型仪器设备使用实验项目研究开发
16 盛力 教师 高级工程师 教学实验指导、实验项目及技术开发
17 黄翔峰 教师 副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18 杨 健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19 李光明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0 夏四清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1 何品晶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2 赵由才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3 李伟英 教师 副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4 吴志超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5 董秉直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6 刘遂庆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7 张玉先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8 张海平 教师 副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29 羌 宁 教师 副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30 高乃云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31 李 田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32 金放鸣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33 廖振良 教师 副研究员 创新实验指导
34 王学江 教师 副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35 刘树生 教师 教授 创新实验指导
36 郜鸿文 教师 研究员 创新实验指导、实验项目研究
37 张超杰 教师 副研究员 仪器设备管理及实验教学指导
38 仇雁翎 教师 副教授 教学实验指导、实验项目及技术开发
39 金兆丰 顾问 教授 环境工程实验顾问
40 章非娟 顾问 教授 环境工程实验顾问
41 周群英 顾问 教授 环境科学实验顾问
42 赵建夫 顾问 教授 创新实验顾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