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

⑴ 巩固基础性实验 专业基础实验的主要目标是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数据处理知识、常规实验仪器与装置的使用,使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实验教学中心根据环境学科的发展和新理论、新技术的涌现,紧密结合科研成果和重大工程实践,以及实验教学改革成果,研究开发适合学生实验的教学实验项目,自行设计与学科发展水平相一致的实验教学装置,使学生在实验操作能力提高的同时,掌握学科发展的动态,建立工程实践和学以致用的思维方式。

⑵ 加强应用性实验 专业应用实验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面对污染控制的实际问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实验过程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科的发展和进步,与科研成果和重大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同时,更注重实验项目的实际应用意义。实验教学中心经常组织中心人员进行实验技术、实验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的讨论研究,鼓励教师和实验人员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出发,开发新的实验项目,改进原有的实验方案设计。对复合型强,知识面广的专业实验进行重新设计,提升为综合性实验,并列入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有依据地规范操作,标准运行,成为专业应用实验教学层次水平提升的重要步骤。

⑶ 发展环境科技创新实验 环境科技创新实验以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水平骨干教师承担,每一个由不超过5名学生组成的创新实验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由科研项目衍生、适合本科生的子课题试验研究工作,着重培养学生在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创新能力。目前,多位“十一五”“863”课题负责人在内的30多位教授、副教授担任环境科技实验指导教师,大学生对参加创新基地项目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参加率超过95%,取得了一批大学生创新研究成果,实现了一流师资、一流设备、重大科研项目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服务。

环境科技创新实验由学生查阅资料、提出实验方案、方案的讨论与确定、实验室试验和实验总结四个阶段组成。整个创新实验使学生经历“三个全面”的过程,即:经历一次全面分析研究问题的过程,实验技能得到全面的锻炼、综合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学生在完成创新实验后取得相应的学分,其成果可以发表和参加竞赛。创新实验充分利用科研资源,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有一个质的提高。



⑷ 加强实验教学的质量控制和考核 实验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客观、准确地评价学生,促进学生以更主动、更积极的态度,通过各层次的实验教学过程,提高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于实验过程的重要性、实验形式的多样性,须采用多种考核方法来考核学生的实验过程和实验质量。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应用实验的考核方法主要有;

(1)实验过程的平时实验成绩;

(2)实验报告的审阅评审成绩;

(3)对实验的讨论与答辩成绩;

(4)各种比赛、论文撰写及发表的成绩。

实验教学质量控制与考核由四个方面组成:

(1)学校教学督导对实验教学随机抽查;

(2)学院对实验教学的质量检查;

(3)学生对实验教学质量的评价和意见反馈;

(4)实验教学中心定期抽查学生的实验报告,检查与控制学生的实验质量。

环境科技创新实验的考核主要由创新实验指导教师对学生整个实验过程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研究项目取得成果的贡献程度,结合论文发表、大学生科技基金申请和结题、胡家骏科技奖评审和竞赛,设立多元化的实验水平综合评价制度及操作方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