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5年全国青少年高校暑期科学营同济大学环境学科分营在我院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5 点击量:

2015年7月22日至 23日,2015年全国青少年高校暑期科学营同济大学环境学科分营在我院顺利举行,来自香港、澳门和上海的30名营员以及带队老师在我院度过了充实、难忘的两天。我院分团委承担同济大学环境学科分营的组织工作,学院多位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一起参与了各项活动安排。

7月22日早上,首先由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宁致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环境学院的历史、三个专业的学科优势等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随后,来自环境学院的两名研究生学长学姐向营员们介绍了饮用水净化等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专业知识,并现场进行了混凝实验演示,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观察感受到了混凝实验中的奥秘。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向他们展示了实验室的各种设备仪器,同学们还亲自操作了光学显微镜,观察镜头下微生物的奥秘。

下午,营员们参观了我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感受了大学生创新的氛围。接下来,营员们分组参加了具有给排水专业特色的“超级水管工”动手实践活动,活动使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设计水渠引水。设计搭建过程中营员们开动脑筋,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不同的材料搭建了各种不同样式的水渠,各地区的营员们热情投入,体验了团结协作、创新实践的乐趣。

23日上午,科学营的同学们在明净楼121报告厅听取了学院精心准备的教授讲堂,分别由冯雷雨老师和王学江老师做了题目为《水资源与水危机》和《大创新时代下的环境科技发展趋势》的精彩讲座。下午,创新实践活动“净净活水来”顺利开展,在每组进行环保知识问答获取相应“小水滴”数后可以将其用于换取同学们认为最有用的过滤材料,如各种石英砂、活性炭、纱布、滤纸等,加上给定的基础材料制作出一个滤水装置。同学们做出的装置样式各异,没有专业知识的他们做出的装置过滤效果也都不错。看着棕褐色的泥水通过自己的装置,变成了看上去干净透明的水流出,营员们的喜悦溢于言表。

环境学科分营的活动结束了,营员们纷纷表示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两天,来自两岸的同学们互相熟识互相了解,通过各种有趣的、看得见摸得着的途径了解了环境学科中的专业知识,寓教于乐,这样的机会是他们非常珍惜的,而这样得来的知识也是他们能够铭记于心的。与此同时,高中生营员们能初步接触到大学生活,初步对某些大学学科有所了解,从而更有利于发现自己兴趣点所在。大家在了解到自己高中所学基础知识局限性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这些知识的重要性,只有高中时期打牢基础,大学才能更好地掌握自己喜爱的专业知识,让它们真正为自己所用。此外,营员们不仅仅与来自其他省市及特别行政区的小伙伴们成为了好朋友,也常常和带队的老师、志愿者们愉快地交流,最后大家一同合影、交换联系方式,珍贵的友情这也是他们从本次科学营中得到的一大收获。

上一篇:我院举行2013年上海市级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结题... 下一篇:专家对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进行调研及考察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