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队伍

专家顾问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队伍

 > 专家团队

 > 专家顾问团

 > 正文

金兆丰 教授

市政工程实验教学顾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9 点击量:

1942年7月生,浙江镇海人。九三学社成员。

早年从事化工行业技术工作。 1981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此后一直从事高等学校教育工作,历任环境工程系主管教学副主任、系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及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所所长。现任全国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主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环境分会理事、上海市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

曾任本科生“水污染 控制工程”、“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管网电算”、“给水排水工程施工”、“给水排水工程概预算”等课程的主讲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硕士课程“水处理理论”、博士课程“水处理原理”的主讲和硕士生的指导工作。主持过的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有:建设部 “建设类面向 21 世纪教学改革项目:给水排水工程人才培养及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教育部 “世行贷款21 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给水排水专业工程设计类课程改革的实践”、同济大学重点课程建设“毕业设计数字化辅助教学手段的研究” (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等。由于教学成果显著,1992年起获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 年获同济大学教学一等奖,2001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1969年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盐水净化气浮装置,后参加“气浮净水新工艺研究”获 1989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环境保护科技进步一等奖;另外还主持“不脱酚焦化废水生化处理工艺研究”、“高負荷曝气生物滤池用于水回用的研究”、“上海市分质供水的趋势与可行性研究”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出版著作有:主编《 21 世纪的水处理》、《污水处理组合工艺与工程实例》、《城市污水回用技术手册》。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要有“盐水的浮上澄清”、“ 上海水质型水资源短缺状况分析及其对策 ”、“ The 21 st Century Fight Against the Water Supply Problems Faced by the Big Cities of China ”、“ 高浓度不脱酚焦化废水处理工艺的研究 ”、“ Water Environment and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in Shanghai ”等。



下一篇:章非娟 教授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电话: 021—65983869

版权所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备案编号: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